「潛意識」是「什米碗糕」?看不到、聞不出、摸不著、甚至最聰明的你很會想東想西,胡思亂想就是想不到「潛意識的內容」,所以才叫做「潛意識」。可是它卻擁有最強大的主宰我們行為的能力。


        總笑長最近做了一次抽血檢驗,報告出來後,發現膽固醇竟然比上次更高。冷酷的黑紙白字擺在面前,終於打破自己的妄想:「自從上次檢查不正常之後,我好像有少吃一些肉。」「我平常好像有運動」「偶而多吃一點肉應該沒關係」「所以,這次檢查應該會降下來」。現在證明以上每一個念頭都是「一廂情願的妄想」。反省起來,我根本沒有少吃一點肉---美食當前,管它那麼多---我也沒有持續的333運動,總是給自己好理由不去運動---明天再說。從這件事,我發現自己真的像是無自主意識的機器人(或是低等動物)---看到肉就很想吃。這樣不由自主的行為是否就是「潛意識」的控制?這個不良行為的背後的潛意識是否有一個善良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目的呢?是不是因為兒童時期的貧窮的補償作用?或是希望增胖?或是…..?如果「我」可以「覺查」出來話,「潛意識」是否可以「願意」用其他的行為來代替,而消除目前病態行為的不良結果?這是NLP的重新建構法(reframing),可以用來改變引起困擾的行為。其基本的假設,就是每一個不良行為的背後都有一個潛意識的善良動機。要改變不良行為一定要先「肯定」那個善良的動機部分,才能夠進一步想出可能的新行為來取代。                          


       所以,總笑長學到教訓是:如果發現自己或別人有一些令人困擾的行為時,就用這個方法,雖然不一定馬上解決該困擾,至少在情緒上因為「尊重、感激、肯定潛意識的善良動機」而不致於對自己或別人生氣發怒。所以這是情緒管理的有效辦法。至於要「和潛意識溝通」,確實不簡單,自己也像一般人一樣可能需要別人的介入引導如催眠---才能做到。所以,我也想利用愛笑運動之後,學習和潛意識溝通,而且在很HIGH的時候,「或許」可以發現一些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