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塔利亞醫師Dr.Madan Kataria在訪問各個愛笑俱樂部時,在輕鬆隨和地跟著大家做完愛笑運動之後,都會簡短地用十分鐘分享他的「幸福快樂的三個秘密」。嚴格來說,其實這也不是甚麼從沒聽過的秘密,但是從一個世界愛笑運動的創始人親自站在你面前用誠懇的方式講出來,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並不是因為我們崇洋媚外而認為「遠來的和尚會念經」而是因為這個人真的做到「身心合一」和「言行一致」。連續5天我朝夕和他相處,才敢向您拍胸脯保證的。同樣的話語若是從我的嘴巴講出來,只是像唸書一樣,除非我照著這樣的理念勇敢地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他說的三個秘密是:


1.施比受更有福  True happiness is coming from giving not taking.


2.世事無常  Every thing in the world is changing.


3.既來之則安之  Every thing happened to you is always for some reason.


 


1. 施比受更有福


他說:「如果我們以為,快樂來自於從外在獲得甚麼,我們將越來越不容易滿足,就像喝海水解渴一樣,會越喝越渴。我們觀察週遭那些快樂的人都是樂於分享的慷慨的人。我們不一定要用金錢幫助別人,我們也可以用燦爛的笑容和溫暖的擁抱幫助別人。我們可以學習大自然,太陽給我們溫暖而不求回報,樹木給我遮陽納涼,又給我們氧氣,也不求回報。當我們把焦點放在我能夠奉獻,我就會覺得自己的富有。


    他返國前一天,我說:「我今天晚上在結算整個活動的帳務之後,會付給您講師費用」,他竟然瞪著大眼睛回答說:「Why? 為甚麼?我不需要呀,我已經足夠了」在我堅持一定要付之後,他說「It’s too much!這樣太多了!你確定已經足夠支付你其他的開銷嗎?」我說:「Yes!是的」。他的每一場演講和訓練都是使出渾身解數,毫無保留地分享他的經驗和技巧,幾天下來累得眼眶發黑又充滿血絲,但是他說這是生理上的,在心理上他是很輕鬆自在的。一位世界級的大師面對我的安排,他不會先問我這一場演講他得到多少紅包,這一場訓練他得到多少講師費,他關心的是他自己能夠貢獻(contribute)多少,而不是成就(achieve)多少。What he concerns is how much he can contribute but not how much he can achieve in this visit.


    2. 世事無常


    他說:「世界上沒有甚麼事是永久不變的,不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是好事或是壞事,他都會慢慢地變化,我們住的房子15年前是別人,15年後也可能是別人,我們卻以為是永久自己的,同樣我們的身體也一樣會慢慢衰老,了解這個宇宙法則,我們面對別人的改變、情緒的變化就比較能夠接受,

我們才能活在當下而珍惜現有的


    當我忍不住向他「抱怨」因為他的「太樂觀」的「毛病」而讓我只有四天時間要幫他申請工作許可證以便取得入境所需之工作簽證,害我好幾天擔心又害怕得差一點笑不出來,擔心:萬一他簽證無法及時取得,我要如何取消演講,我要如何取消訓練課程。他竟然還是回答我老話一句:「It’s not big deal!沒甚麼大不了,道歉、取消、退款,如此而已,萬一我生病或者發生意外,也一樣需要如此做,該發生的總是會發生,我們盡人事,然後聽天命。」他說他有一次在歐洲辦了訓練課程,但是不幸地他前一天感染了痢疾,每十分鐘要上廁所一次,最後幾乎呈現脫水症狀。只好取消課程,那次意外讓他因為退款和賠償,損失了十萬台幣。他雙手一攤,帶著無奈的笑容說「This is real life! 真實人生就是如此!」


    3. 既來之則安之


    他說:「面對世事無常的變化,我們或許無法控制它的發生與否,我們卻是100%可以控制自己要如何面對它,如何採取行動處理它。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有理由的。好事是如此,壞事也是如此。我們可以學習從中找出意義,抱持如此態度,我們才能處理得更好。


   他的太太瑪德麗Madhuri今年三月在新加坡發生嚴重車禍,脾臟破裂加上腦震盪,生命危在旦夕,剛開始他也難免陷入憤怒悔恨的負面情緒中,但是不一會兒他馬上覺察不能讓自己一直陷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中,這是於事無補的。他要想辦法讓她太太恢復健康,他迅速要求醫師做這個做那個,36小時不眠不休,花了將近百萬台幣(偏偏剛好這次旅遊他忘了保險),終於讓瑪德麗的生命穩定下來,當他在手術病房外無事可做時,他不斷地用真誠的祈禱來趕走陰魂不散的憂慮和悔恨,最後他也向全世界的笑友發佈這項不幸的消息,並邀請大家慷慨地幫他一起祈禱(我們台灣很多個愛笑俱樂部在笑長帶領下也參與這個祈禱),最後幸運地,瑪德麗終於康復出院,並能活躍地參加五月份的世界愛笑日慶祝活動。


  讓我們彼此勉勵,不只是轉述這些秘密的文字部分,而且能夠在每天生活中應用這個三個秘密,因爲我們的實踐力行而得到更多的幸福快樂,讓秘密不再是秘密。




週五記者會前沒時間吃午餐,在7-11吃微波加熱的便當,他也是得津津有味,還會日文說「歐伊希! 歐伊希!(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