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在香花笑長的推介下,一起參加專長「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的吳文傑老師的課程,想不到香花的影響力比我還強,她總共「拐」了8個人來上課,其中我們愛笑陣營的就有五位。這次主題是兩性關係,大家都學習得滿載而歸。我最感動的是吳老師的現身說法,以身作則,為了自己的理想,就算差一點點被老婆大人掃地出門都沒關係,他愛自己(的特質、理想)愛到這種程度,實在令人動容,所幸吳老師雖然自謙不會「賺錢」但是很會「娶某」,所以很幸運沒有被掃地出門,但是除了追求理想以外,還要乖乖努力幫忙老婆洗衣煮飯做家事。


這樣悲歡離合又能伸能縮的命運,其實我總笑長也差不多,我也是不會「賺錢」但是很會「娶某」,否則哪一個正常的「某」會允許她先生花十萬去學三歲笑孩都會的笑?但是總笑長不至於被掃地出門的秘訣就是我會多多關心丈母娘,經常代替忙碌的老婆大人去噓寒問暖,這樣就沒事了。


愛笑瑜珈運動雖然很好,但是並不一定可以讓每一個人深入自己的內在問題,所以您也可以多多參加各種身心靈成長課程,然後在愛笑俱樂部每天實踐最基本的練習「笑--愛自己也愛別人」這是最基本的課程。


吳文傑老師 3月/7日-8日 生物能工作坊
覺察身體的情緒記憶,
身心合一療癒之旅

<家族排列>系列專文之八


 




 


『即使別人不愛我,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這句話可以當作妳在感情上的「獨立宣言」。


 


有很多時候,我們是以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來決定自己是否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在感情上這種情況更是嚴重。當有人愛妳的時候,妳就覺得自己不錯;相反地,當別人不喜歡妳或背叛妳的時候,妳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很不堪!儘管情人眼中出西施,同時在情人的面前也出現許多否定自己的人。


 


當我愛一個人的時候,我真的去愛,在這個時候“愛“就已經完成了。愛的行動本身就是意義,就有價值,這不需要別人來肯定或否定。活在別人的掌聲或眼光之中是很辛苦的,我知道自己是怎樣一個人,我去愛人,也需要別人的愛,即使別人不愛我,我還是要愛我自己。因為不管別人愛不愛我,我都是愛我自己,我是OK的!


 


 上述的觀點是受到一本書---『不管怎樣,還是要(Kent M. Keith  大塊文化) 的啟發。作者在就讀哈佛大學二年級(19歲)時,就寫下「矛盾十誡」,後來不知經過怎麼樣的輾轉流傳,竟然被放在德蕾莎修女印度加爾各答兒童之家的一面牆上,因而廣為流傳,感動許多人的心。


 


『矛盾十誡』


1、人都是邏輯不通、不講道理、只顧自己的。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愛人。


2、你做好事,別人說你是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做好事。


3、你成功以後,會獲得假朋友和真敵人。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成功。


4、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行善。


5、誠實與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傷害。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坦率。


6、眼光遠大的人,會被心胸狹隘的小人打擊。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眼光遠大。


7、人都會同情弱者,可是只追隨贏家。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為弱者奮鬥。


8、你多年建立起來的東西,極可能毀於一旦。但不管怎樣,還是要建設。


9、別人急需幫助,你幫了忙以後竟然被他們攻擊。但不管怎麼,還是要助人。


10、你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世界,卻大大受挫。但不管怎樣,還是要獻上最好的你。


 


玩個文字遊戲,把上述的『矛盾十誡』改編一下,就成為『愛的獨立宣言』。


 


1、即使別人不愛我,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2、即使我愛他,他卻愛別人,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3、即使我愛他,卻受到他的傷害,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4、即使我有他所不欣賞的地方,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5、即使我的表現不如人意,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6、即使一段感情受挫,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7、即使我有過失敗的婚姻,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8、即使我的經濟出了狀況,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9、即使我的工作沒有著落,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10、即使我的命運坎坷,我還是要愛我自己。


 


愛自己是不需要任何條件,同樣幸福也是不需要任何條件。妳愈接受自己,妳就愈自由,妳可以不需要再活在別人的評價裡。勇敢一點,把生命的自主權拿回來、把感情的自主性拿出來,真正的活一次吧!


 


 


 


總笑長補充:我們「愛笑,也不需要任何條件」


我也玩個文字遊戲:愛笑十誡


1.即使別人不跟我笑,我也要笑。


2.即使心情真的很不好,我接受之後,我也要笑。


3.即使今天下雨,我也要笑。


4.即使笑友今天通通沒來,我也要笑。


5.即使我不小心做錯事,道歉之後,我也要笑。


6.即使別人讓我生氣,寬恕他之後,我也要笑。


7.即使愛笑被嫌太吵.道歉後.還是要換地方再笑。(香花補充)

8.即使愛笑被嫌笑太大聲.道歉後轉小聲點還是繼續笑。(香花補充)


9.即使被誤認為肖仔.每天還是愛笑當運動.健康又快樂。(香花補充)


10.即使我睡著了,我也要笑。


11.(為帥醫師再加一條):即使我不是精神科醫師而是婦產科醫師,即使有一點撈過界,我也要鼓勵大家笑。

 




香花與吳老師合影,香花經常在課程中做出完美的示範:先哭後笑。




雖然我們龍岡愛笑俱樂部只有小貓四、五隻,但是每天一樣笑得很開心,


我們的存在,我們的參加就是最好笑的理由。


我曾經向大家爆料過,我總笑長以前很白目的時候---竟然很沒耐心地大小聲給我夫人說:「拜託你快一點可以嗎?我當笑長卻每次都遲到,很不應該耶!」,完全忘記自己是老婆在養的悲慘事實,當然惹人家不高興:「恁祖嬤要不是嫁給你當太太,才不要跟你去做什麼鬼愛笑,根本就是起肖」.....


日子過了很久之後,愛笑俱樂部增加很多之後....


想不到..上週日從虎頭山做完愛笑之後,在回程車上,總笑長夫人說:「難怪很多人和我們玩了幾次就不來了,如果是我,大概也是這樣半途而廢,要不是半勉強跟你一直做,現在我可能還沒有體會:愛笑運動真的可以深入我們的內在,好像有很多寶藏可以挖掘。我真的有這種感覺了。」


,聽了這一席「真情告白」,總笑長多年來的「委屈」也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