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分鐘的動態愛笑運動之後的靜坐5分鐘也可能有「好處」....



以前喜歡「慷慨」助人的「淋咖啡」喜歡「靜坐」。
她說:「靜坐實在太棒了!我剛剛突然想到一個朋友20年前借錢還沒還!」



   

快樂的真諦 ~葛印卡老師S.N.Goenka

 
 快樂是一種短暫的狀態,它轉眼即逝,此刻存在的,下一刻便消失無蹤了。當你的事業、銀行的帳戶、家人一切都順利時,是很快樂的。但是當不想要的事情發生了,當完全超乎掌控的事情發生並擾亂了你的快樂和和諧時又怎麼樣了呢?

   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不管他的權勢和地位如何,都會遭遇到超乎掌控的環境,和不能隨心所欲的時候:可能是發現自己得了絕症、可能是親密心愛的人病了或死了、也可能是婚姻破裂或發現另一半欺騙了你、事業成功的人可能做了一個錯誤的決策、公司被合併導致你失業了、政治選戰輸了、別人升遷到你想要的位置、小孩離家出走或是叛逆到反對你所珍惜的一切價值觀。

   不論你有多少的財富、地位和權勢,這些不想要的事情、不想要的失敗總會產生極大的痛苦問題來了:該如何應付這些破壞美滿生活的不快樂時刻呢?即使是在最令人陶醉的生活中,不快樂的時刻仍是會到來。當你經歷痛苦時,是以平衡平等心來應對呢?或是習慣性地以嗔恨心反應?貪求你的快樂重現嗎?若你耽溺於快樂和順心,一旦事情不如意時,痛苦會變得更為錐心刺骨

   事實上,它們變得如此難以忍受,以致使我們訴諸酒精來對付這些失望和抑鬱的處境,甚且吞食安眠藥以便獲得生活中所需的休息。而在這同時,我們卻告訴外面的世界:因為我們的財富、權勢和地位,而過得異常快樂。
   我來自一個經商的家庭,所以年紀很輕時就已經是一個企業家和商人。我建造了蔗糖廠、紡織廠、和地毯廠,設立了進出口公司,並在全世界分設辦事處。在整個過程中,我賺了很多錢。然而,我也歷歷在目地記得,在那些年裡,對在事業上和私人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我所產生的反應———每天晚上,如果在白天裡搞砸了一樁商業交易,我會清醒地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思索著:到底哪裡弄錯了?下次又該怎麼做?反之,若當天做成了一筆非常成功的交易,我還是會清醒的躺在床上,對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雖然我嚐到了成功的滋味,但心中卻沒有快樂和安詳。    我發現安詳快樂是緊密相連的,雖然我的錢財和地位居於社會中的翹楚,但卻常常無法擁有安詳和快樂。
有首我很喜歡且和今天主題有關的詩:

當生命流過
像一首甜美的歌曲
快樂是輕而易舉的
最難的是
當事情一敗塗地時
仍能流露出笑容

    不論我們的錢財、權勢和特權是多是少,如何應付灰頭土臉的時刻才是「快樂的真諦」的主要因素。每個人都想要過快樂的生活,這是基本的人類需求,因此你必須去體驗真正的快樂。藉由擁有錢財、權勢、和耽溺於感官享受的所謂快樂,並非真正的快樂。這類的快樂非常脆弱、不穩當,而且短暫。為了獲得真正的快樂,為了永久穩當的快樂,你必須深入自己並去除積藏在心靈深處的所有不快樂。只要在心靈深處仍留有痛苦,那麼想要在心靈表層感受到快樂的企圖,都將只是白費力氣。這些積留在心靈深處的不快樂,只要你繼續產生負面情緒像:憤怒、仇恨、惡意、和敵意,它們就會持續的繁衍
     自然的法則是當你產生負面情緒時,不快樂也同時升起
當一個人在心裡產生了負面情緒,便不可能感到快樂和安詳。安詳和負面情緒無法並存,就像光線和黑暗無法並存一樣。
    
      我古老的祖國有一位偉大的科學家,發展出了一套有系統而科學化的修練方法,藉由它,你就能在經驗的層次上探究有關身心現象的真相。這個技巧叫做內觀Vipassana是如其本來面目,客觀的觀察實相的意思
此技巧幫助人們在自己的身體架構內,發展對於身心的感覺和理解的能力。
   
    內觀的技巧牽涉到基本的自然法則,那就是不管任何時候,當心中有任何不淨雜染升起時,在身體上就會伴隨的發生兩件事:一是呼吸喪失了它正常的節奏,任何時候只要有負面情緒在心中升起,呼吸就會粗重些。這是一個顯而易見,每一個人都能體驗到的實相。在此同時,一個更精細的生化反應開始在身體內運作,會讓我經驗到身體上的某一種感受每一種不淨雜染都會在身體的某些部位產生某些感受。
    
    這是一個實用的妙方。因為一般人無法觀察心中抽象的不淨雜染,像抽象的恐懼、憤怒、激情。但經由正確的訓練和練習,卻能很容易的去觀察呼吸和感受,而這兩者都直接和心中的不淨雜染相關連著。
呼吸和感受以兩種方式幫助我們,第一、當雜染開始在心中生起,呼吸馬上就會喪失它正常的節奏,它會大叫:「注意,有些不對勁的事情已經開始了!」感受也會告訴我們:「有些事已經不對勁了。」我必須先接受這個事實,然後,經由這些警告,開始觀察呼吸、感受,並且發現這些雜染很快的便消逝不見了。
這種身心現象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一面是心中生起的思想或情緒,另一面則是在身體上的呼吸和感受。每一個思想或情緒---不管是有意識或無意識---每一個心裡的雜染都會立即顯示在呼吸和感受裡。因此藉由觀察呼吸或感受,你便是間接的在觀察心中的雜染,是如其本然的面對實相而非迴避問題;接著雜染會失去它的力度,無法如過去一樣的宰制著你,如果持續觀察下去,雜染終將煙消雲散,而你仍然保持著安詳和快樂。
     
      就像這樣,自我觀察的技巧以它的兩個面向來揭示實相:外在的和內在的。之前,你總是張眼向外看,而漏失了內在的真相。人類總是向外尋求他們不快樂的原因,他們總是責備並試著改變外在的實相,由於對內在實相的無知人們從來就不瞭解痛苦的原因源自內在,在他們自身的盲目反應中。
你越練習這個技巧,就越快走出負面情緒的束縛。

      漸漸的,心會擺脫了雜染,變得純淨了。一顆純淨的心,總是對他人充滿了愛,超然的愛;對他人的失敗和苦難充滿了憐憫;對他人的成功和快樂充滿了喜悅;面對任何情境充滿了平等心
達到了這個階段,整個生活形態會開始改變,將不會在言語或身體上去侵犯別人的安詳和快樂。相反的,這顆平衡的心,不但變得安詳,而且也幫助別人變得安詳,圍繞在這種人四周的氣氛會滲透著安詳、和諧和真正的快樂,也會開始影響他人。
    
     對自身實相直接的體驗、觀察的技巧,就叫做內觀。它是導向真正快樂生活的一種簡單、直截了當的方法。
    真正的快樂不是資產、或成就、或財富、或權勢,而是源自一顆純淨和安詳的心的一種內在生命的狀態內觀就是幫助每個人達到那個狀態的工具。

更多訊息在葛印卡老師--台灣內觀中心


2009年9月到台中新社的台灣內觀中心禪修1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