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行個人主義的很多現代人、文明人、都市人,和家族的關係恐怕只有每年一次的清明掃墓了‧
我很幸運能生長在一個很注重珍惜親情的家族。長輩們用「身教」來教育我們: 名利都是一時的,親情才是最重要的。



2013年我家族的敦「親」大會(  親者,姻親之親家也)。
我在籌劃中,心想每次聚餐除了吃吃喝喝,說說唱唱以外,還有甚麼活動可以讓越來越大的家族成員,增加他們之間的互動呢?尤其七、八、九十歲的姑婆、叔公、嬸婆,如何讓他們和家族中的小朋友們互動呢?


我突然想到這個「小記者大訪問」活動:請最年輕的晚輩(孫兒輩)抽籤決定去訪問最高級層的長輩(阿公阿婆以上),給他們一張空白的訪問稿去訪問,完成後向大家報告。完成任務者,長輩會贈送一份紅包獎勵 !



較小的小朋友由父母陪同訪問:【請問姑婆,您最喜歡吃的是什麼?】





嬸婆說:「我年輕時作過工廠女工、水泥工師父的助手、開過麵店、冰果室....」





姑婆:「古早古早我少年ㄟ時陣......」



「請問大嬸婆,您是民國幾年出生的啊?」








姑婆好像是明星被訪問,所以笑得很開心!



















報告若有不清楚,長輩就自行補充一下!

「日本時代ㄟ時陣,有一工來戶口調查,問我吃什麼頭路....」



完成任務者,長輩致贈紅包一份,以資獎勵!



 效果應該是不錯!小朋友在訪問中,長輩從一個尊稱變成一個有名有姓的人,他/她的生命就和晚輩產生強大的連結,長輩也感受到晚輩對他們的尊崇。這應該算是一堂很寶貴的生命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