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睡覺
The Mind at Night


第五章 在睡眠中學習
夢就是在你眼前改變了的記憶。——史戴茲
威爾森的人生,都耗在研究在他麻省理工學院(簡稱MIT)研 究室裡的老鼠辛苦一天以後做了什麼夢。威爾森說:「大家問我為什麼對老鼠的夢有興趣,而我必須說,我對老鼠的夢並不感興趣,然而對於記憶在睡眠中如何表 現,而這一點又如何跟我們主觀經驗到的夢境有關,我確實感興趣。」威爾森起初是研究人工智慧的工程學系學生。他轉向神經科學,是因為他領悟到除非我們對腦 部本身的功能有更深入的認識,否則不可能製造真正有智慧的機器人。「我們想要了解你在白晝做的事如何進入你的睡眠狀態,還有除了讓你的夢境日記有內容可寫 以外,那些事情是否還造成其他影響。我們現在相信確實有——腦部的夜間活動是學習和長期記憶形成的一個基礎部分。」

在他位於MIT的辦公 室裡,威爾森指著幾乎覆蓋每個可用面積的大疊紙張,半帶嘲諷地說道:「要讓我的辦公室有條理地運作,這跟腦部所面對的挑戰很類似。把所有這些資訊分門別 類,挑出我想儲存的部分,然後整理起來,以便我在需要時方便取得,這樣的過程是我在白天可隨時進行的,但如果等到我不受其他干擾的時刻再進行,會有效率得 多。」他堅決主張,心靈滑入睡夢中的時刻,讓腦部有絕佳的時機可以過濾白晝經驗,評估哪些事情事關重大,然後把這些經驗整合到長期記憶中龐大的過往經驗儲 藏室裡。這正是我們不必應付外來需求、不受阻礙的時刻。

威爾森的信念根據來自一項實驗,這項實驗帶來一個罕見的「發現」時刻——這正代表 科學家的生涯顛峰。在全力處理他對記憶運作方式的疑問時,威爾森認定,以老鼠來進行工作會比用人類進行實驗來得有成果,因為對於老鼠清醒時的經驗,他有較 大的控制權。他也能夠植入靠近個別腦細胞的微電極,這讓他能夠一窺各個細胞在睡眠與清醒時所發生的事件,從而更精確地測量牠們如何反應。

威爾森和他的團隊訓練老鼠走迷宮,尋找作為獎賞的巧克力調味食物。透過植入老鼠腦部的感應器,他們持續地記錄負責動物空間導向的神經元簇以何種模式放電。研究者所監控的神經元位於海馬迴中,不論在老鼠還是人類身上,這塊腦區都涉及一開始的記憶儲存工作。

但 他們也記錄到老鼠睡眠時腦細胞裡所發生的事──他們所發現了令人驚訝的腦內重播經驗。在他們記錄到的四十五段REM睡眠中(此時老鼠應該在作夢),將近有 一半時段裡出現老鼠跑迷宮時被觀察到的相同神經元放電模式;這是夜間生存技巧預演的明確示範,也就是溫森所描述的「睡眠作夢階段的生物性目的」。這種重現 極為精確,讓威爾森可以指出老鼠如果那時醒著,會身在迷宮的哪一處、是站定不動還是在奔跑。老鼠在睡夢中重現這個經驗所需的時間,跟這個活動進行時所需的 時間是一樣的。

我要繼續閱讀

本書獲得
@國家雜誌獎、專業記者學會獎和美國家庭醫生學會獎 得獎作者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專文導讀
@輔大心理學系教授宋文理、台大心理學系教授吳英璋、台大心理學系教授楊國樞 專業推薦

延伸閱讀:夜裡的花花世界:淺談作夢    文/陳志恆(專任輔導教師)


總笑長說:為甚麼「睡得好」非常重要?因為除了要讓身體得到完全的放鬆,進而可以自行修復損壞的部份,最重要的是白天所學所見所聞的要在夢中重新學習,並且進行「記憶固化」的步驟。所以如果您想要「睡好覺」卻無法如願,歡迎您來參加愛笑俱樂部,流汗放鬆又心情愉快,一定可以讓你睡好覺。
這本書用科學的角度來探討「夢」,很有意思。


一、仰天長睡

二、直接睡在食物盆裡

三、和小主人一起睡

四、有枕頭的睡法

五、夾縫中求生存的睡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