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笑長近日愛笑心得分享)

對於早上在公園校園碰到的對我微笑的陌生人,

我們都很容易主動也回報給他燦爛的笑容

因為當我們快樂時,對於陌生人,

我們的大腦會主動暫時先假設他或她是好人

(除非他長的不是我們很喜歡的樣子)

大腦會把空白記憶自動先塗上粉紅色再說

 

但是對於親人、配偶和孩子們,

大腦就充滿過去快樂的和不快樂的記憶,

所以幾十年夫妻可能還是「相欠債」一大堆,

孩子們即使結婚生子了,

還是父母還是當作「永遠長不大」的囝仔

其實這都是大腦的壞習慣:

把快樂的記憶視為理所當然而淡忘了,

把不快樂的記憶突顯出來以求「防範危險」』

但是因為我們無法彈性運用兩種記憶而把關係越搞越糟

所以我們要多利用主動「觀想」把快樂記憶重新找回來,

並且強化這一條記憶迴路,

讓我們彼此看到就想要笑,

自然就可以

讓家人成為我們自己最好的朋友

 


以前每當老媽抱怨我有時都不聽話時

我常問媽媽一個問題

你的每一個朋友都覺得你很好相處

我也敢保證我的朋友同學也都覺得我很好相處

哪爲什麼我們兩個在一起會變成難相處呢?

好人在外面和陌生人都很好相處

好人和好人怎麼在家裡變成難相處呢?

兄弟、配偶、親子經常就是如此

因為沒有保留對方獨立的意見空間

而且更糟糕的是雙方都不願意彈性運用「手段」「權謀

---我們以為「手段」「權謀」只用在同事、鄰居、朋友身上

因為你不用,你就吃不開,吃不開就兜著走---人緣就不好

家人之間,關係搞不好,一樣還是家人

 

對待親人,我們以為要「真誠相對」,怎可耍「手段」呢?

其實只要是人,通通一樣都有人性的弱點,

都需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都要彈性運用溝通策略---有時捧上天,有時罵下地

而且要感官靈敏去察言觀色

最重要的就是別把「客氣」當「福氣」

不要把「輕鬆」當 「放鬆」,

第一個最簡單的「手段」就是真誠的笑容要經常掛在臉上,

尤其在彼此眼神交會時

願大家互勉之---讓家人成為我們自己最好的朋友

總笑長

 

去年整個家族慶祝來春嬸嬸61歲生日轟趴,笑不停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