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如果總是有莫名的煩惱情緒困擾著自己,有可能在潛意識中有需要寬恕或道歉生命中的某一個對象,但是即使知道是哪一個對象,我們內在也需要非常大的能量才能有勇氣去付諸行動。「泰山」笑長知道那個應該道歉的對象,他也從愛笑運動中培養了足夠的勇氣,終於付諸行動.....
雖然這是前年的故事,但是在這很容易抱怨的2009年,還是值得我們再欣賞一次。



仁園泰山的故事感動了Dr.Kataria把它登在印度愛笑總部網站上
Set Yourself Free with Forgiveness
道歉和寬恕之後,你就自由了

中文翻譯如下


「先笑先贏,先道歉先贏,先寬恕先贏..... 」  仁園泰山 2007/04/12 00:36





昨天( 2007/4/1 )提前回去南部老家給父親掃墓,



掃完墓後,照往例是母親上香,祈禱,我和老弟二人則跟著拜,


母親祈禱著父親在天之靈要照顧、保佑我們全家人幸福健康。


母親祈禱完畢,我突然心血來潮,便開口說:「換我來說吧!」



「爸,好久沒跟你講話了 .


突然之間,眼眶便濕了,


「爸, 16年了,我好想你…


「爸,對不起,那時候,我把人家貼在我們家門口恭賀我考上研究所的 紅紙,在你面前撕下來 …」


「你那時一定覺得很傷心、很痛苦,甚至覺得萬念俱灰。。。」


「我離家出走,跑到高雄同學家,當晚你就打電話來關心我 …」


「爸,我現在好想你,我覺得好對不起你。。。」


「爸,請你原諒我好嗎。」


「爸,你知道嗎?我已經結婚了,你不用擔心我娶不到老婆了,


而且已經有兩個小孩了,大的 8歲,小的6歲,都好可愛,我很愛他們,


我也常跟他們說,阿公很愛我,他一定也很愛你們,他在另一個世界在 保佑我們。


「爸,因著你的保佑,我和弟妹們都很平安順利,小弟甚至還成為一名 很好的牙醫師,常給他的病人們帶來極佳的服務,我以他為榮 ,你一定更以他為榮!」


「爸,媽媽現在很快樂很健康,你不用擔心,我們兄弟姊妹會盡最大的 努力使他快樂,幫你完成與他未竟的緣分。」


「爸,謝謝你給我生命,謝謝你對我的呵護,謝謝你的愛。。。。」


話一說完,老弟和老媽在一旁早已噙著淚水,我為了緩和大家情緒 ,隨手把手上一罐礦泉水倒在地上,


「爸,今天與你以水代酒,咱們喝一杯。」


想起父親生前最愛喝酒, 結果,大家就破涕為笑了。



掃完墓後,想起一位12年前與他吵架後,就未曾見面講話的親戚,我的姨丈。



當年,父親過世後,他曾大力幫助母親繼續維持家業,卻在我畢業出社會那年,被我發現持續從母親處取得可觀的資金 ,雖名之為「借」,但其實是趁人之危(我當時是如此認定之),這使得我把他對母親的幫助完全解釋為「別有用心」 ,因而當年與之發生「巨大衝突」並從此不相往來。



想起達賴喇嘛以及Dr. Kataria的教導,以及這段時間來持續的修習「寬恕及道歉」 ,我練習凡事往正面看,身段要放下,柔軟更要柔軟 ,我先與母親提及此事,隨後便在母親及小弟的陪同之下 ,買個小禮物,前往姨丈家,向姨丈表達誠摯的道歉以及感恩 ,坦承當年初出社會,血氣方剛,請求姨丈原諒。。。



姨丈是樸實的鄉下人,一時竟感動得瞠目結舌,一時間 ,十幾年的恩怨便消逝的無影無蹤,我們開始話家常,談兒孫 ,母親亦顯得快樂無比,打開話匣,幾乎無法自已。。。而我自己 ,更感受到身心卸落,舒暢無比。



仇恨,敵人,絕大多數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而且,最大的受難者常是自 己以及自己最親的親人,總笑長曾教誨:「先笑先贏」 ,我把他引申為:「先道歉先贏」,「先寬恕先贏」。



----------------------------------------------------------------------------



後記:


這篇仿小學生日記似的作文練習,無意中被某記者小姐看到,當成好人好事一則,某日(200746 星期五)刊登於某日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6/today-life9.htm


愛笑運動的入門版就是把大笑當作運動方式,


愛笑運動的進階版就是學會「內在的笑」---「讚賞」「感恩」「寬恕」「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