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秘密可能是你的社交生活.jpg

 

蘇珊平克Susan Pinker at TED2017 (文稿取自 TED Talk https://www.ted.com/ )

義大利島嶼薩丁尼亞的人瑞數是義大利本土的六倍,北美的十倍。為什麼?根據心理學家蘇珊平克所言,島民能健康,並非因為開朗性情或低脂無麩質飲食──而是因為他們重視親密個人關係以及面對面互動。聽聽平克解釋如何才能活過百歲,來對超人瑞有更多的了解。

告訴你們一個有趣的事實。 在已開發國家, 不論在哪,女性的平均壽命 都比男性高出六到八年。 高出六到八年。 那是個很大的落差。 在 2015 年,「刺胳針」 刊出了一篇文章, 在富有的國家中,比起女人, 男人的死亡可能性是兩倍高, 不論任何年齡。

但世界上有一個地方, 那兒的男人跟女人一樣長壽。 它是個遍遠、多山的地區, 一個藍色慢活區, 對兩種性別來說,超長壽都很常見。 這個藍色慢活區位在薩丁尼亞, 地中海的一個義大利島嶼, 在科西嘉島與突尼西亞之間, 在那兒的百歲人瑞數量, 是義大利本土的六倍之多。 距離只差不到 200 英哩。 那兒的人瑞數量是 北美的十倍。 只有在那裡, 男人才與女人一樣長壽。

但,為什麼? 我十分好奇。 我決定研究那個地方的 科學以及習慣, 我從基因資料開始研究。 我很快就發現, 他們的長壽原因只有 25% 是基因。 另外 75% 是生活方式。

所以,要做什麼才能活到百歲以上? 他們做對了什麼? 這張照片是從鳥瞰視角 看到的維拉格蘭德。 它是藍色慢活區中心的村子, 我到這個村子來做調查此事, 你們可以看到,建築之美 並非它的主要強項, 密度才是: 緊密分佈的房子、交織的巷弄和街道。 這意味著村民的生活經常有交集。 我走過村子時, 我可以感受到 有數百雙眼睛正在看我, 他們躲在門後、窗簾後、 百葉窗後。 因為和所有古老的村子一樣, 維拉格蘭德若沒有這個結構、 它的牆壁、它的大教堂、 它的村子廣場, 就不可能存活下來的, 因為防禦以及社會凝聚 定義了它的設計。

隨著我們走向工業革命, 都市的優先順序改變了, 因為感染性疾病變成了日常風險。 但現在呢? 現在,我們時代面對的 公共健康風險是社交隔離。 現在,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說, 他們能依靠的人只有兩個以下。

我們去看看維拉格蘭德 這個對比的例子, 來見見一些百歲人瑞。

見見吉賽皮莫里諾, 102 歲,是個超級人瑞, 一生都住在維拉格蘭德村裡。 他很愛交際, 他很愛詳細敘述故事, 比如,在不只一次世界大戰, 而是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他如何能 用他在森林地上找到的東西, 像鳥兒般地生活, 他和同樣也活過百歲的太太, 如何在一個小型家庭廚房中 養大六個孩子, 也就是我訪問他的地方。 這是他和他的兒子: 安吉羅與多明尼柯, 他們都七十多歲了, 並照顧著他們的父親, 他們其實非常懷疑我以及 在這趟研究之旅中陪同我的女兒, 因為社會凝聚的另一面, 就是對陌生人、外來者都小心翼翼。 但吉賽皮完全不懷疑。 他是隨遇而安的人, 非常外向,看法都很正面。 我很好奇:這是活過百歲的原因? 因為正面思考? 事實上,不是。

見見吉瓦尼柯里亞斯,101 歲, 我遇過最性情乖戾的人。

如果說一定要正面才能長壽, 他就是個反例。 這是有證據的。 當我問他為什麼他如此長壽, 他用有點被眼皮蓋住的眼睛 看著我,然後低吼: 「沒有人能知道我的秘密。」

儘管他是個令人掃興的人, 與他同住並照料他的姪女 稱他是「我的寶藏」。 她尊敬他,愛他, 當我質疑她明顯失去了 她的自由時,她告訴我: 「你就是搞不懂,對吧? 照顧這個人是種樂趣。 對我來說是個榮幸。 這是我的家庭。」 的確,不論我去哪兒 訪問這些百歲人瑞, 我都會找到一個廚房派對。 這是吉瓦尼和他的兩個姪女, 上面是瑪莉亞, 旁邊是姪孫女莎拉, 當時我遇到莎拉帶著 新鮮水果和蔬菜過去。 身處那兒,我很快就發現, 在藍色慢活區內,隨著人們長大, 的確在他們的一生中, 他們身邊總是圍繞著 許多家人、友人、 鄰居、牧師、酒保、雜貨老闆。 人們總是會在那裡,或是路過拜訪。 他們從來不用過獨居生活。 這點和已開發世界很不一樣, 喬治伯恩斯嘲弄它: 「幸福就是有個慈愛、關懷的 大家庭,但它在另一個城市裡。」

目前我們只說到男人, 長壽的男人,但我也有見到女人, 這位是吉雅泰莉莎。 她超過一百歲,還能教我 如何做當地的特色菜, 稱為「culurgiones」, 是種大型的義大利麵袋餅, 就像餃子,但有這麼大, 這麼大, 裡面裝滿高脂的軟酪及薄荷, 且泡在蕃茄醬裡。 她教我如何做到最剛好的皺褶, 讓它不會破開, 每個星期日她都會 與女兒們做這道菜,再分給許多鄰居及友人。 那時我才發現,低脂無麩質飲食 並非讓人在藍色慢活區 活過百歲的原因。

這些百歲人瑞的故事、 以及其背後的科學, 使我也開始問我自己一些問題, 比如,當我快要死了, 我要如何延後死期? 你們將會看到, 答案和我們預期的不一樣。 茱莉安霍特朗斯戴 是楊百翰大學的研究者, 她為了說明這個問題,做了一系列的研究, 對象是數萬名中年人, 很像在座各位。 她研究了他們 生活方式中的每個面向: 他們的飲食、運動、 婚姻狀況、 多常去看醫生、 是否抽煙或喝酒等等。 她把這些全都記錄下來, 她和同事耐心等待了七年, 再去看誰還活著。 還活著的人當中, 降低他們死亡的機率的主因是什麼? 那是她想研究的問題。

我們現在來看看她的資料的總整, 從最弱到最強的預測變數。 好嗎? 乾淨的空氣,這很棒, 但不能預測你能活多久。你有沒有去治療你的高血壓, 很好。 但仍然不是強力的預測變數。 你是胖還是瘦,你們可以 不用再為此有罪惡感了,因為這只排第三。 下一位是你做了多少運動, 只是中等的預測變數。 你是否曾有心臟病發作 及你是否在做復健及運動, 預測力越來越高了。 你是否接種過流感疫苗。 這裡有人知道 流感疫苗比做運動更能保護你嗎? 你曾喝酒但戒了、或你是中度飲酒者, 你不抽煙或曾抽煙是否已戒掉,

 接著是最強的預測變數 是社交生活中的兩項特徵。 第一,你的親密關係。 這些人是如果你突然需要錢時, 可以打電話去借的對象, 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會叫醫生 或帶你去醫院的人,或是如果你有危機、 如果你很絕望時, 會陪在你身邊的人。 那些人,那一小群人, 如果你有這些人,這因素是 你能活多久的強度預測變數。 接著,出乎我意料的是, 所謂的社交連結。 這是指你每一天和他人有多少互動。 你會跟幾個人說話? 這包括你的弱連結及強連結, 不單單是指你很親近的人、 對你很重要的人, 但也包括,你是否會和每天 幫你做咖啡的那個人說話? 你會和郵差說話嗎? 你會和每天遛狗 經過你家的女人說話嗎? 你會玩橋牌或撲克牌、 參加讀書俱樂部嗎? 那些互動就是用來預測你能活多久的 重要變數之一。

長壽因子Pinker.jpg

這就帶出了我的下一個問題: 如果現在我們花更多時間 在上網而非其他活動, 包括睡覺, 我們現在達到一天 11 小時之多, 順便一提,比去年成長了 1 小時, 這樣會有差別嗎? 為什麼要區別當面互動 與透過社交媒體互動? 比如,如果你常常透過傳訊息 來和你的孩子聯絡, 這和親自在他們身邊一樣嗎? 簡短答案是:不一樣。 兩者是不同的。 面對面接觸會釋放很多 神經傳遞介質, 就像疫苗,它能在當前保護你, 也能在未來保護你。 所以單單和一個人對到眼、 握個手、擊個掌, 就足以釋放這些催產素, 它能增加你的信賴度, 降低你的皮質醇。 所以它能降低你的壓力。 也會產生多巴胺,能讓 我們情緒稍微高漲, 且能除去痛苦。 它就像是天然嗎啡。

這個都不是我們的 意識雷達能偵測到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把 線上活動和真實活動混淆。 但我們現在確實有新的證據了, 能證明兩者有差別。 我們來看一些神經科學。 伊麗莎白瑞德凱是 馬里蘭大學的神經科學家, 她試圖描繪出 當我們當面與人互動時、 及當觀看靜態目標時, 腦中的反應有什麼差別。 她的做法是比較大腦功能差異, 她用了這兩組人: 在動態的對話中,一組是 和她或是她其中一名同事 進行互動的人, 然後把這組人的大腦活動 跟另一群只是從預錄影片, 如 YouTube 影片, 觀看她談論同主題的人做比較。 順道一提,如果你們想知道 她如何同時把兩個人 放進 MRI 掃瞄機, 晚點再來找我。

所以,差異是什麼? 在真實社交互動時, 你的大腦是這樣的。 你所看到的是大腦活動的差異, 在與人當面互動跟 接收靜態內容時的差異。 橘色的大腦區域在掌管注意力、 社交智慧── 也就是預測其他人在想什麼、 感受如何、有何計畫── 及情緒報酬。 當我們與真實伙伴互動時, 這些區域就會被大量使用。

這些較豐富的大腦特徵, 可能就是為什麼財富 500 強公司中 負責評估新員工候選人的招聘人員, 對同一個候選人, 在能聽到他的聲音時, 判定他的聰明程度, 會高於只看他寫的簡介、 電子郵件、信件時, 所判定的聰明度。 我們的聲音和肢體語言 能傳遞很豐富的訊息, 展現出我們是會思考、有感覺、 有感情的人類, 絕對不只是一個演算法。 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的 尼可拉斯艾普利做了一項研究, 很驚人的是這研究 告訴我們的事很簡單: 如果有人聽到你的聲音, 他們就會覺得你比較聰明。 那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現在,回到最開頭, 為什麼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 一個主要原因是,女人比較有可能 在她們的人生中 把面對面的關係排為優先, 並好好照料這些關係。 新的證據顯示, 這些親自參與的友誼, 能創造出生物力場, 來對抗疾病和衰退。不只對人類是如此, 靈長類的關係都是如此。 人類學家瓊安西爾克的研究指出, 有一群雌性朋友的母狒狒, 從皮質醇量可以顯示 牠們的壓力比較低, 牠們壽命較長, 且孩子比較有機會存活。 至少要有三個穩定的關係, 這就是魔術數字。 好好想想。 我希望你們有三個。這種面對面接觸的力量, 就是為什麼社交參與度高的人 會痴呆的比例比較低。 它也是為何有乳癌的女人 存活率還比獨來獨往者高四倍。 也就是為什麼曾中風過的男人, 如果常與人見面玩牌、 或喝咖啡、 或打老人曲棍── 畢竟我是加拿大人──他們受到社交接觸的保護, 高於受到藥物的保護。 也是為什麼曾中風過的男人, 如果常見面── 這是他們能做的一件非常強大的事。 這種面對面接觸提供了驚人的益處, 但幾乎有四分之一的人口, 說他們沒有人可以談話。

對此,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像薩丁尼亞的村民, 知道我們屬於團體, 是一種生物需求, 不只是我們當中的女性獨有。將當面的互動建立到我們的 城市中、我們的工作地點中、 我們的議程中, 能強化免疫系統, 透過血液和大腦來傳送 感覺很好的荷爾蒙, 協助我們更長壽。 我稱這個叫做建立你的村子, 建立它、維護它,它悠關生死。 謝謝大家。

海倫華特斯:蘇珊,請回來。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我很好奇是否有條中道? 你談到在面對面時會有 神經傳遞介質在做連結, 但數位科技呢? 我們已經在數位科技上 看到巨大的改善, 就像 FaceTime 之類的。 (註:視訊通話應用程式) 那也有用嗎? 我看我的姪兒, 他會玩 Minecraft (創世神), 他會對他的朋友吼叫。 他的連結似乎挺好的。 那有用嗎?那有幫助嗎?

蘇珊平克:有些這類的資料正在產生中。 資料還很新,數位革命發生了, 而健康資料還落在後面。 所以我們還在學習, 但我會說,對於科技, 我們可以做些改善。 比如,筆記型電腦的攝影機 是在螢幕的上方, 所以如果,當你看著螢幕的時候, 你無法與對方真的對到眼。 就像看著攝影機這麼簡單的事, 也能增加那些神經傳遞介質, 也許能改變攝影機的位置也可行。 不完全一樣,但我想科技的確有越來越接近真實。

 

(作者的新書:村落效應。面對面接觸可以增進健康與快樂)

the-village-effect-small.jpg      村落效應-簡體e53db8.jpg

村落效應-簡體_2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