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獲邀為中國笑療專家張立新即將出版之新書寫序

推薦序    

笑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2013.10.28

 

 

今年入秋後某ㄧ天清晨,我照例騎單車出門前往參加愛笑俱樂部,路上微風迎面吹來,突然皮膚感受到秋天的涼爽。一種舒服的感受竟引發我內在一種淡淡的喜悅。感動之下,當天我就在愛笑團練中帶領笑友們作【皮膚感受到涼爽的笑】。笑友們或許覺得奇怪,我怎麼突然想出這種笑法?幸好平常我們就是如此訓練笑友針對平凡無奇的小事而笑出來。大家也就見怪不怪跟著我的動作指令而笑出來。團練結束後,我才向大家說明:身體上最重最大的器官,不是肺臟,不是大腦,而是皮膚。它含表皮,真皮及皮下脂肪,總重量達體重的16%,以我一個68公斤的人來說,我有將近11公斤的皮膚!這個看似平凡普通的器官在我身上已經存在55年了,我竟然現在才感受他的存在,更別說它神奇的控溫排汗、感受傳導和保護功能了。或許是我敝掃自珍又老王賣瓜吧,但我還是要承認:如果不是長期參與愛笑俱樂部的訓練:針對平凡無奇的小事而笑 ,我可能需要自己親身或親友經歷燒燙傷的痛苦才能體悟它的重要吧。
皮膚感受涼爽的笑

                                 【皮膚感受涼爽的笑】


 2006年,也是我引進愛笑瑜伽運動進入台灣的2004年的隔2年,這個看起來奇怪又沒什麼好笑的運動竟然透過無線電波的傳送,在海峽對岸的深圳市解救了一位徘徊自殺邊緣的憂鬱症患者。更神奇的是,這位曾經懷疑自己的生命意義的張立新先生靠著自己強烈的生存意志,努力用功的學習和持久的練習,7年後的今天竟然蛻變成中國首屈一指的笑療專家。擁有療癒自己的確實經驗,加上這幾年來在中國各地幫助了無數身心患者的豐富經驗,濃縮成這部養生保養的佳作,絕對值得我們參考學習。

張立新訪台

【張立新先生(左二)2013訪台與林頌凱醫師(左一)蔡凱宙醫師(右二)黃貴帥醫師(右一)合影】


但是如果你只是好奇地把書拿來翻一翻,看一看,那是不可能體會《無理由而笑》的神奇奧妙。就像只有閱讀【游泳指南】卻不敢跳入游泳池,是不可能學會游泳。或許,你說:笑,出生的嬰兒都會。這麼簡單的事,那需要練呢?但是,我要反問,睡覺或許比大笑更簡單,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需要吃安眠藥才睡得著?忙碌緊張的工商社會,吃不下,睡不著,笑不出來的人,實在太多了!

       對於身體的「健康狀態」我們經常習以為常而變成「無感狀態」。只有到了「生病狀態」才突然期望身體回復「健康狀態」。問題是對健康狀態的「無感」就像是弓箭手要射箭卻不知道目標在何處一樣。在愛笑俱樂部,我們學習笑出平凡中的不平凡,就是要利用「笑」來為「健康狀態」染上快樂的顏色。如此,身體上的萬兆細胞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真正的和諧運作。

        所以,有興趣閱讀此書的人,是有福氣的,如果您願意走進全國各地的愛笑俱樂部實際參與,假以時日,你將和我一樣體會:平凡事物中有不平凡。如此一來,真正的幸福與健康一定離我們很近了。



幸福男人的笑

  我平凡的生命中能同時擁有四位女性的支持、鼓勵和疼惜,我能不笑嗎?
(左起:我太太,岳母,媽媽和嬸嬸攝於陽明山愛笑之家 2013.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