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大笑的驚人力量」的方智出版社編輯來函通知我,中國大陸的出版社準備出版了,請我對簡體版的文稿做最後的校對,我想趁此機會提出一章「補充」:在此先與大家分享如下。
笑出當下的力量

     「笑出健康幸福」是我多年來推廣愛笑運動的目標。這幾年來也確實 看到很多笑友的生命真的因而改變。有人說自律神經恢復正常了, 多年不能排汗的毛病不見了。有人的老公原來罹患阿茲海默症, 不愛起床更不愛走出門, 現在卻七早八早就吵醒家人趕快帶他去愛笑俱樂部。 更多人說他們對待家人的耐心提高了,不會動不動就感到不耐煩。 也有更多人說他的睡眠狀況改善很多,甚至不再需要安眠藥。 雖然有這麼多的愛笑功效的見證。但是, 我卻也同時看到一部分笑友或笑長,他們在生理或心理的疾病症狀會 重新復發。因而無法再參加愛笑俱樂部。 這些遺憾讓我深深檢討反省,是否那一個部分我遺漏了。同時我也目睹自己的親人遭遇無常,自己內在還是充滿疑惑和煩惱。幸好我持續的愛笑運動結識很多好朋友,都向我推薦葛印卡老師(S.N.Goenka)的「 內觀十日課程Vipassna」,而謙稱是我學生的中國的張立新也在2008年從深圳寄來一片葛印卡老師的開示CD,我利用長途開車時聆聽,一聽之下,發現他說的「內觀」和「笑」怎麼有相當多的同質性,雖然一動一靜,但是所關注禪修的重點都在身體上,「笑」是普遍共同的現象,內觀所用功的「呼吸」「掃描身體」也是普遍共同的現象,沒有語言、國籍、文化、種族、性別的不同。
     我終於在2009年參加此項課程。 之後我持續在家練習「內觀」靜坐,直到最近一年來,才體悟原來最重要的是「 笑出當下的力量」。



     身體和情緒,都在無常變化中,我們卻「以為」 它是不變的。人與人之間關係也是不斷在動態的演變發展中, 我們卻以為「關係」是永恆不變的。 如果笑友們(包括我自己)經由愛笑運動而得到非常大的信心和勇氣,卻沒有用來面 對這個生命實相---無常與無我,卻用來建構一個「 自我感覺良好」的泡沫假象,終有一天會因為美麗「泡沫」 的破裂又墮入痛苦的深淵中。因此我非常鼓勵笑友們在「動態的」「 團體的」「愛笑瑜伽運動」之外,在家也要練習「靜態的」「 個人的」禪修冥想。愛笑運動是「動功」:可以發洩負面情緒, 可以放掉我執面具,在互動中互相感染強大的正面能量。 內觀靜坐是「靜功」: 在寧靜中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深層內在的無常變化,提昇「觀照」( watchness)和「覺察」(mindful awareness)的能力。我自己經過兩種功法的搭配練習, 因而逐漸學習到「活在每個當下的喜悅」。 覺察呼吸的存在就能喜悅;感受心臟的規律跳動也可以快樂; 家人相聚一起享用簡餐也很幸福;開車搭車能夠平安往返也很感恩。 只有這樣,才能享受每個當下的平凡的幸福,而不只是在「 愛笑俱樂部」的團練時間才有快樂。但是這部份說得容易, 做起來卻不簡單。非經刻意的練習,只是理智上的理解是沒有用的。 所以我建議大家學習「內觀」來彌補「愛笑運動」的不足。 但是這部份不在此書的題目範圍,只好點到為止。 作為台灣愛笑瑜伽運動的引進者, 我還是有責任就個人的觀察和體驗提出這項「補充」, 希望笑友們除了能夠「笑出健康幸福」之外,也能「 笑出當下的力量」而得到真正的解脫煩惱和清心自在。
    
 



葛印卡老師簡介何謂內觀禪修?

2018.7.20補充

我們練習「愛笑瑜伽」,不是只有「愛笑」,還有「瑜伽」。
「瑜伽」不是只有體位法,「瑜伽」最重要的就是【正念】心態:【把身和心結合在當下,覺察接納當下】:行住坐臥都保持正念,起心動念也保持正念,如此就可以開車小心、學習專心、工作用心,、待人愛心、處事耐心,過一個Mindful正念人生,而不是迷迷糊糊的行屍走肉。

「愛笑」只在團練中,「瑜伽」可以在生活中。我們無法隨時隨地練習「愛笑」,但是可以隨時隨地練習「瑜伽」。我們不是執著於快樂與成功,我們也可以正面接納悲傷與失敗。

如果只有練習「愛笑」(動功),不練習「瑜伽」(靜功),很有可能誤用能量,變成「過動」,變成執着於單向的「快樂和成功」,無法接受「悲傷和失敗」。
失去平等心,失去正念,要輕鬆自在就很難了。
正念能量自然會吸引人,不是強求來的,自然會形成一個團隊,而且是和諧合作的團隊。

所以,除了愛笑是動功要勤練以外,瑜伽靜功也要練習。建議大家在家裡定時定點的「正式練習」,再應用到生活上行住坐臥的「非正式練習」。「正式練習」就是靜坐觀呼吸、掃描身體。不只是帶來放鬆,也培育我更多的正念能量。
這是我十幾年來累計靜坐1200小時的練習心得,和大家分享

155106.jpg

154489.jpg

154487.jpg



經過英國牛津大學實驗證明,「MBCT 內觀為本的認知療法」對於「防止憂鬱症的復發」有相當高的效果。注意:不是用來治療憂鬱症,而是「預防復發」。所以目前正在經歷憂鬱症者並不適合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