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請點選「回應」還有陳笑長的故事喔)


以下分享呂笑長寄給我EMAIL內容:(請耐心讀完)


「先笑先贏,先道歉先贏,先寬恕先贏.....


昨天( 4/1 )提前回去南部老家給父親掃墓,


掃完墓後,照往例是母親上香,祈禱,我和老弟二人則跟著拜,


母親祈禱著父親在天之靈要照顧、保佑我們全家人幸福健康。


母親祈禱完畢,我突然心血來潮,便開口說:「換我來說吧!」


 


「爸,好久沒跟你講話了 .


突然之間,眼眶便濕了,


「爸, 16年了,我好想你…


「爸,對不起,那時候,我把人家貼在我們家門口恭賀我考上研究所的紅紙,在你面前撕下來 …」


「你那時一定覺得很傷心、很痛苦,甚至覺得萬念俱灰。。。」


「我離家出走,跑到高雄同學家,當晚你就打電話來關心我 …」


「爸,我現在好想你,我覺得好對不起你。。。」


「爸,請你原諒我好嗎。」


 


「爸,你知道嗎?我已經結婚了,你不用擔心我娶不到老婆了,


而且已經有兩個小孩了,大的 8歲,小的6歲,都好可愛,我很愛他們,


我也常跟他們說,阿公很愛我,他一定也很愛你們,他在另一個世界在保佑我們。


 


「爸,因著你的保佑,我和弟妹們都很平安順利,小弟甚至還成為一名很好的牙醫師,常給他的病人們帶來極佳的服務,我以他為榮,你一定更以他為榮!」


 


「爸,媽媽現在很快樂很健康,你不用擔心,我們兄弟姊妹會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快樂,幫你完成與他未竟的緣分。」


 


「爸,謝謝你給我生命,謝謝你對我的呵護,謝謝你的愛。。。。」


話一說完,老弟和老媽在一旁早已噙著淚水,我為了緩和大家情緒,隨手把手上一罐礦泉水倒在地上,


 


「爸,今天與你以水代酒,咱們喝一杯。」


 


想起父親生前最愛喝酒, 結果,大家就破涕為笑了。


 


 


掃完墓後,想起一位12年前與他吵架後,就未曾見面講話的親戚,我的姨丈。


 


當年,父親過世後,他曾大力幫助母親繼續維持家業,卻在我畢業出社會那年,被我發現持續從母親處取得可觀的資金,雖名之為「借」,但其實是趁人之危(我當時是如此認定之),這使得我把他對母親的幫助完全解釋為「別有用心」,因而當年與之發生「巨大衝突」並從此不相往來。


 


想起達賴喇嘛以及Dr. Kataria的教導,以及這段時間來持續的修習「寬恕及道歉」,我練習凡事往正面看,身段要放下,柔軟更要柔軟,我先與母親提及此事,隨後便在母親及小弟的陪同之下,買個小禮物,前往姨丈家,向姨丈表達誠摯的道歉以及感恩,坦承當年初出社會,血氣方剛,請求姨丈原諒。。。


 


姨丈是樸實的鄉下人,一時竟感動得瞠目結舌,一時間,十幾年的恩怨便消逝的無影無蹤,我們開始話家常,談兒孫,母親亦顯得快樂無比,打開話匣,幾乎無法自已。。。而我自己,更感受到身心卸落,舒暢無比。


 


仇恨,敵人,絕大多數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而且,最大的受難者常是自己以及自己最親的親人,總笑長曾教誨:「先笑先贏」,我把他引申為:「先道歉先贏」,「先寬恕先贏」。


 


       總笑長非常敬佩呂笑長能夠「忠於自己的直覺」而行事,把心中「好的善的念頭」「說出口,做出來」一般人都沒有勇氣,怕別人笑,怕自己「歹勢」,怕東怕西,只能藏在心底,呂笑長為我們做了一個「勇敢」的示範,感謝他願意和大家分享這樣美麗動人的故事。


 


      參加愛笑俱樂部(而且是經常參加),保證會讓你「臉皮越來越厚」,「厚」到讓你有勇氣對所愛的說「我愛你」,對要抱歉的人說抱歉,對要寬恕的人說原諒。另一方面:你的感官將越來越靈敏,因為你信任你的感官。


 


呂笑長在第一期笑長營非常專注地分享他的愛笑心得




總笑長不是愛炫自己,這件事我也做過,大概是3或4年前吧!我是在阿嬤的墓前重讀一遍叔叔的懷念母親文章,可見我們都是很感性的人,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