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接到一位尚未謀面的新竹笑友來電詢問笑長訓練課程何時再開課。他要帶親友一起來上課,我直覺就是該親友是否有情緒障礙的問題。他說正是如此。我也忘記留下電話,以便將來連絡。我很感動他對親友的關懷。我以自己的一點小小經驗與他分享。對於情緒障礙的朋友在未獲得他的信任之前最好不要用文字語言來「開導」。不只無效還可能反效果。反而多一點正面的肢體語言(如握手、擁抱、笑臉)比較有效。


利用此部落格再補充建議這位積極勇敢的笑友:


最最重要的還是您自己一定要「熱愛自己生命」來作為模範。您熱愛自己才有「能量」來幫助別人。您和抑鬱的親友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不要受他的情緒影響,這已經是很大的挑戰。另外我也建議您到圖書館借閱關於憂鬱症躁鬱症的書籍來看,我會推薦您先閱讀「大腦達人」,深入淺出的圖文繪讓您了解腦部的構造和生物精神病理,您對病人的言語行為症狀也會更有包容性,因而可以減輕一些心理壓力。


真的,最重要的是請您在家中當一個熱愛生命的模範,您活的像陽光燦爛,親人會漸漸受您感染。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