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快樂開朗的心像


最近我都建議笑長在帶領愛笑運動中,要加入一個「心像練習」,這是比較有挑戰性的,也是笑友們練習愛笑運動的成果考驗。我最近經常臨時測驗別人,發現大部分人「看」不到自己開懷大笑的樣子,如果「看得到」也是一幅小小的黑白的模糊的樣子。所以我希望經由笑長的輔導,讓每位笑友可以建立一個「清晰明亮的」「彩色的」「動態的」「有聲音的」「有感覺的」「畫面很大的」「笑容燦爛的「抬頭挺胸、精力充沛的」的自己的正面畫面。這是非常重要的內在資源,因為它隨時可以取用。奧林匹克比賽的運動選手,也經常使用這種「虛擬的」「想像的」練習方式來鍛鍊自己的技巧,因為科學研究顯示,只是在腦海裡面以想像的方式來運動,也可以產生和實際運動場上練習的同樣的肌肉神經生理變化。所以,一旦我們建立健康開朗的心像,我們的表情肢體也會表現出「健康開朗」的樣子。心像的練習,剛開始笑友們一定非常不習慣,因為一般人很少有「看到自己」的機會,只有在看「相片」和「照鏡子」,其他很少有機會在面前看到自己「很大幅的自我影像」---一幅像「大明星」的海報式的沙龍照,所以我們笑長可以鼓勵笑友們,先「看到」自己的身份證照片,然後鼓勵他們讓照片的自己做出大大的笑容,然後變成「動態的」「有「哈哈哈」聲音的,進而加大畫面變成全身的、清晰彩色的。或者乾脆利用數位相機的螢幕來立即顯示給笑友看。在「看」的過程中,笑友可以閉眼也可以睜眼,笑長則要觀察他們的臉部表情,如果嘴角沒有上揚,就是「有看沒有到」。這個心像練習,也可以千變萬化,例如在照片中加入自己親人,或自己討厭的但是想改善關係的人,也可以讓畫面產生在各種不同的「背景」,也可以想像自己各種年齡的,時間背景和空間背景都可以變化。甚至可以加上豪華的畫框。笑長們可以自己在家先練習看看,很好玩喔!笑果非常大喔。


聰明的讀者或許會問:「建立愛笑心像之後,會不會執著於這個心像呢?」我也不敢打包票說「不會」,但是至少在理論上和我個人的體驗上,『愛笑』和『執著』是彼此排斥的。真正是「笑到深處,無怨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