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我們的潛意識每天學了什麼?


二十世紀初,一位法國醫生愛德華‧克拉派瑞(Edouard Claparede)的一個病人在大腦受傷一後,失去了所有記憶新事物的能力,每一次克拉派瑞醫師踏進病房都要重新自我介紹,這位病人完全不記得曾經見過他。這個情形甚至嚴重到僅是踏出病房幾分鐘,病人就忘記這位穿白袍的人是誰。


有一天克拉派瑞醫師巡視病房時,他突然想到一個新招。平常基於禮貌,他進病房時都會先跟病人握手致意,但今天在他跟病人握手時,病人飛快的把手抽了回去,因為克拉派瑞醫師在手掌上藏了一個大頭釘,刺痛了這位女病人。過幾分鐘後,他第二次再進入病房要跟這位病人握手時,雖然病人還是一樣不認得他,但是卻拒絕把手伸出來和他握手,也說不出為什麼不肯握手的原因(因為這是失禮的)。


對這位病人來說,已經不再是一位醫生,而是代表著危險的訊號。雖然病人喪失記憶力,但是那只是對意識上而言,在潛意識上還是有學習能力,只是透過另一條路徑而已。


雖然我們記憶力正常,意識能力正常,但是我們每天也透過潛意識也不斷學習東西進入腦袋,其中最大部分就是廣告(有形商品和無形商品)。所以,小心喔!潛意識在「神不知鬼不覺」中,每天幫我們偷學了什麼?


今天天氣陰雨,同安公園愛笑俱樂部只有7位笑友(後來陳泰淵笑長竟然出現了)最後共八位,通通是老笑友,但是我們玩「魔鏡的笑」,輪到他們帶領時,都喜歡說:「我忘了有什麼笑的動作?」我也喜歡稱讚他們說:「那你真的有進入忘我狀態,非常好!」只是,我更好奇是:


「如果我們忘了,哪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潛意識學了什麼?」


知道嗎?如果知道,歡迎分享!


以上內容部分摘自「腦中有情:奧妙的理性和感性」約瑟夫‧李竇/ 洪蘭/ 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