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仁大學 家庭壓力管理課程


上週五因為鄭神父的3度邀請,在輔仁大學兒童家庭管理研究所分享愛笑瑜珈,我自我介紹時說:


「我今天能夠站在講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並不是因為我有曲折離奇的反敗為勝的故事,例如事業失敗,妻離子散,又欠一屁股債,然後靠這個神奇的愛笑運動轉敗為勝,重新獲得幸福美滿。我沒有!我也不是罹患重大疾病,醫藥無效,即將不久人世,然後因為這個神奇的笑療法而神奇痊癒了。我也沒有!通通沒有!我是一位非常普通的人,來自普通的家庭和平凡的「庄腳」鄉下,受平凡的教育,讀普通的大學,做普通的工作,穿普通的衣服,戴普通的手錶,養了一個成績一直很普通的兒子,另外忍不住要偷偷告訴你(請你千萬別告訴我岳母):也娶了一位普通的女人當牽手。但是這沒關係,因為我有最重要的發現:普通人也可以很快樂、很幸福,並不需要中樂透,不需要年薪百萬,不需要穿穿金戴銀,不需要去整型和植髮,一樣可以很快樂」


「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就可以感覺快樂,不必整天戰戰兢兢、神經兮兮、緊張嚴肅,不必先『吃得苦中苦』,等到家庭疏離了,身體搞壞了,才來『方為人上人』。在『歡呼收割』之前,誰說不可以「喜悅播種」呢 (播種時一定要『流淚』嗎?)。發現這個秘密後,就感覺自己一點也不平凡、一點也不普通了。於是兒子變得「英俊又孝順」,太太變得「美麗有賢慧」,親友變得「熱情又慷慨』了」。


    這時看到同學們露出懷疑的眼神,我就用簡報照片秀出我的「瘋公尾業」---每個愛笑俱樂部的活動照片,分享每一個笑長和笑友的偉大成長故事,因為有這些真實的「業績」,這樣我才能避免淪為「不學無術、騙吃騙喝的江湖術士」。(因為有時候我會做惡夢,夢到人家批評我:「不學無術的江湖術士」)


昨天下午在北投新光傑仕堡社區的健康俱樂部,我也是這樣自我介紹,2個小時大家玩得非常愉快。最後,我用「取綽號遊戲」來測試大家的「開放度」,順便也是測試這堂課是否達到笑果的指標。結果有80%出席的人都願意給自己一個綽號: 我到現在還記得清楚,有「大顆ㄟ」「美女」「才女」「嫦娥」「ㄚ頭」「王哥」「柳哥」「Dino」「阿Ka以」「黑皮」「錢多多」「紅豆」,而且他們有些彼此不認識。演講結束後,他們已經要討論「下一次啟笑的時間」了。


結束後,帶著一份成就感回到鄉下老家吃晚餐,「順便」看看爸媽。可能是身體累的關係,晚餐後我趕著要回家,看到老媽又要準備一大堆蔬菜、水果、食物,大包小包的要我帶回桃園,她說:「這一包給你們,這一包順便帶去給你弟弟,這一包帶去給姑姑….」我就忍不住露出「厭煩的」臉色和說話語氣,悻悻然離開。在車上,我不平凡的、有智慧的老婆大人說:「你今天演講笑果不錯,你也講一大堆大道理,什麼『把愛笑帶回家庭,讓家庭幸福美滿』,但是你剛剛對你老母那種口氣,實在不應該…..」我雖然「死不認錯」回嘴:「她不知道自己身體已經老了,爲了這些不重要的事情,總是把自己搞的那麼忙碌….」其實我也是很愧疚,很後悔有這樣不對的行為。可見「勸別人容易,自己做,不容易」我真的還是很平凡、很普通,所以我每天還是要參加愛笑俱樂部,去暢快地笑,練習丟掉偉大的自我,讓自我消融在「平等心」,才能鍛鍊出更好的修養。 萬一如果「狗改不了吃屎」,也只好笑笑著接受,不然,你要我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