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再棒的事情,一旦上癮,變成無意識的「習慣」,都是不好,因為那件事已經變成另一個「執著」,你可能會不習慣另一種玩法,甚至最後會變成「厭倦」。抽菸喝酒的癮,有害健康,當然不好;嚼口香糖的癮,喝咖啡的癮,也一樣無益身心,甚至讀書、上網、上課也可能變成一種高級的癮,因為那代表內在一種緊張的轉移,變成一種巧妙偽裝的新的緊張,是一種無意識的動作。癮頭一旦無法滿足,就會變成焦慮、不耐和憤怒。總笑長的咖啡癮就是這種毛病,一旦找不到咖啡可以喝,就會焦慮不安,變成咖啡喝我,不是我喝咖啡。我變成習性的奴隸,而非主人。


我們玩愛笑運動,最好每天去「玩」,每天都很好奇、很新鮮地去享受,而不是「做」或是「作」,小孩子每天玩同一個玩具也不會厭倦,因為它可以把它當作像第一次玩一樣,每次都會有新玩法,我們如果只是「作」容易變成「習慣性地作」,這種沒有「覺察」的[ 作 ]很容易變成沒有「意識」的[ 儀式 ],這是違反「笑在當下」, 很多人來愛笑幾次後就不來了,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可能就是「厭倦」了。如果是這個原因則錯不在愛笑運動,而在自己的心態---追求新鮮的態度,這種態度就是「貪得無厭」的一種變形,誰都無法可以滿足這種心態。正確的笑長怎麼可以去遷就錯誤的笑友呢?現在能夠經常去愛笑的人,應該都是去玩的,否則你無法每天去的,這樣做就對了,所以我才強調愛笑瑜珈重點在「心態」而非「動作」,「動作」一定會讓人厭倦,「赤子之心」的心態是永不厭倦的。做任何事,都要有意識地去做,不是因為上癮才去做,因為這樣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我們才能從愛笑運動中培養「覺察」的能力,而應用在人生的各種層面上。


我們同安公園有位老笑友「搓圓仔」阿嬤,高齡82歲,她看過多少花開花謝,日出日落,生離死別、悲歡離合,她吃的鹽巴比我們吃飯還多,誰能夠比她有資格去厭倦生命呢?她卻每天像個孩子似的來參加愛笑,她每天喊口號都一樣「我愛歡喜啦!」,我們永遠也不會厭倦她的口號,因為我們感染了她的「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