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清明節當天老家的樓梯口


 



這是端午節的樓梯口,總共21雙鞋子,代表一個家族的凝聚力。


 


       原本我以為這沒什麼好「現」的,但是問問其他朋友們,是否也經常這樣家族聚會,得到的回答竟然大部分是「沒有」,所以,現在我再也不會對家族聚會感到厭倦,小鬼們(姪兒女們)吵死人的喧鬧也成為我享受的一項傲人資產。能夠擁有這項無形的「資產」,首先要感謝的是我的「阿公阿嬤」沒有留下大量的財富讓他的兒女去計較爭吵,叔伯們各自努力,都是白手起家。第二要感恩是他們都有善良的個性,兄弟們彼此扶持互助,彼此以對方成就為榮。第三(其實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叔伯們每一位都娶到勤勞賢慧又善良的老婆,對待姪女兒們,就像自己親生的,我小時候喜歡去基隆大伯家玩,因為可以吃到大嬸煮的「朋派的」海鮮大餐,弟弟考高中時在台北二嬸家住了一年,不但不用房租,還經常拿到二伯的零用錢。我媽媽雖然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但卻懂得「吃虧就是佔便宜」,尤其對待自己人更喜歡「吃虧」,因此家族內彼此以吃虧為榮。另一位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小嬸嬸雖然大專畢業而且事業有成,但是卻懂得謙虛尊重這些不識字的兄嫂們,所以妯娌相處像姐妹般非常融洽。爲了讓家族擁有一個更寬敞舒適的活動地點,嬸嬸不吝耗費鉅資買下一棟陽明山豪宅,將成為家族的渡假中心。去年老爸70歲生日,宴請三十幾桌的親友,最後結帳時十幾萬的帳單卻被小嬸嬸付清了,理由是「年輕時談戀愛沒零用錢,弟弟都是找當時已經在『吃頭路』的哥哥拿。」


上一代父執輩在困苦中長大,彼此懂得珍惜情誼。我們這一代生在富裕年代,希望能夠向長輩們「有樣學樣」,學習分享和付出---學習吃虧,更加懂得珍惜這個有錢買不到的「資產」。才能讓家族的「愛」一代傳一代。


我擁有如此珍貴的無形資產,不笑出來,可以嗎?


 


P.S.推薦DVD影片: 一路玩到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