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演講時,總愛故意問大家 :「健康的人是不是比較快樂?」,幾乎大家都會點頭說:「是」‧然後我就可以洋洋得意地證明我「很有學問」,搖搖頭說:「抱歉,不是!」這個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答案,其實不是我發現的,是美國首創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賽 利格曼 博士(Dr. Martin E.P.Seligman)在他的大作「真實的快樂」(遠流出版)P.103所敘述的:「健康--------我相信你會認為健康是快樂的重要條件,因為健康向來被視為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項因素。但是研究結果發現,客觀的健康情況良好與快樂的相關僅達顯著性(但相關度很低),有關係的的是我們主觀對自己健康狀態的認知。去看醫生或住院並不影響我們對生活的滿意度調查,只有主觀的健康和快樂有關,而這主觀的健康也受負面情緒的影響。很奇怪的是,即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整體生活的滿意度與客觀健康的人卻相差無幾。當病得很嚴重又拖了很久時,快樂與生活的滿意度的確會下降,但是程度仍然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多….」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周遭很多殘障朋友其實都是比一般人樂觀快樂的。科學家於是反方向去研究,是否「快樂的人才比較健康?」,答案「是」,當然這裡的快樂不是「感官物質帶來的快樂」,而是內在心靈的喜悅。如何可以得到內在心靈的喜悅呢?歡迎來參加愛笑俱樂部。




6月17日台中縣勞工大學專題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