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第二次閱讀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The Brain That Change Itself “),我再一次在科學的實證研究當中認識大腦神奇的可塑性。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葛瑞夫曼博士(J. Grafman)的研究,有四種可塑性:


     1.「地圖的擴張」(map expansion),例如盲人經常使用手指頭「閱讀」點字書,其手指頭之感覺皮質地圖會擴張。


     2.「感官的重新派令」(sensory reassignment),例如盲人沒有使用大腦枕葉的視覺皮質,會被耳朵的聽覺搶去使用。


     3.「補償性的欺騙」(compensatory masquerade),例如有人用視覺的地標來認路,有人用他很強空間方向感來認路。爲了達到同樣目標,大腦在必要時(如腦部受傷後)會使用不同策略,這也是可塑性的一種。


     4.「相對應地區的接手」(mirror region take-over) 例如右腦受傷者,左腦相對應部份有時會接手其功能。


       歸納簡單一句話就是「用進廢退」,大腦神經元如果有被使用到就進步強化連結,沒用到就退化或被別的功能搶去使用,而且大腦可塑性是兩面刃,可以是「擇善」,也可以只是「固執」,一件事從好奇而陌生地摸索學習,再練習進而習慣熟練,反而漸漸失去覺察力,失去彈性,所以總笑長要鼓勵大家:每天作一件新鮮事。不一定要去北極賞雪,或攀登聖母峰,或是騎腳踏車環台一周,其時很簡單,也不花一毛錢,例如我今天早晨在花圃對著一朵盛開的玫瑰花欣賞了五分鐘。這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所以這就是新鮮事,你也可以倒退走樓梯回家,也可以打電話給幾百年沒聯絡的親友同學。只要符合安全、合法、不違良心道德皆可。但是,我如果已經被老婆大人罵整天懶惰愛睡覺,然後我說:「今天老子要嘗試一件從沒做過的:我要睡飽了吃,吃飽了睡,連睡一整天。」這是討皮痛、討挨罵的事,不是新鮮事。新鮮事要帶給你好玩有趣有正向的感覺。


       每天來愛笑俱樂部,雖然動作和程序都差不多,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從運動中得到很大的熱情和勇氣和信心之後,我們如何運用這些正面的能量呢?絕不是讓我們沉醉和龜縮在我們習慣的龜殼內,而是讓我們懷著好奇心去嘗試、去冒險,去做新鮮事(最好的是去幫助別人,或是宣傳愛笑運動)。雖然「新鮮感」不是快樂唯一的來源,但是「好奇心」是赤子之心的一部份,保有適當的「好奇心」絕對是保持腦部健康的好方法。如果我們經常這樣練習,我們會「擇善」但是不會「固執」。


       上週六愛笑俱樂部以「小丑」為主題參加2008台北夢想嘉年華遊行,也是提供笑友們一個做「新鮮事」的機會,我相信當天參加的人一定可以很驕傲又臭屁地告訴他的親友:「我在2008.10.18這天做了一件以前從沒做過的新鮮事:臉上畫了小丑妆,走在凱達格蘭大道,熱情地和很多陌生路人握手和大笑。我感覺非常棒。」


       希望各地笑長從今天開始以此原則去輔導笑友,在每次愛笑運動結束時可以彼此分享做新鮮事的經驗。一定很有趣的。讓我們連續作21天之後,看看會發生甚麼事。


(複習「訓練你的心靈,改變你的大腦」)




 

以上都是香花笑長的攝影作品,更多精采照片在此more photos here




更多精采照片在此more photos here


P.S. 昨天萬火笑長偷偷告訴我「明焱說搞這兩次活動,實在太累了,明年絕不參加了」我說:「等著瞧吧!很多媽媽在懷孕和生產第一胎時,很難過很痛苦,也都說以後不生了。但是看到baby的健康成長,沒多久就會忘了。」哈哈哈!明年我們是不是會再度報名參加?我不知道,但是我敢確定的是今年有來參加的笑友都覺得很棒(雖然確實身體感覺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