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邀請卡塔利亞醫師的公益演講主題是「愛笑運動可以改變你的生命
確實,我真的已經在很多愛笑俱樂部看到很多生命的改變,
他們雖然感謝我引進這項運動,但是我卻發現真正引起改變的力量是來自他們自己善良圓滿的內在。
愛笑只是一個方法,我也只是一個媒介。
 
在台灣我至少聽過20位笑友說了他們的改變故事‧而中國愛笑運動第一人張立新先生在兩年前給我的第一封EMAIL,就是下列寥寥幾字:「您的大笑運動改變了我家庭的命運」,當時我還不認識他,簡短幾個字,讓我搞不懂他的意思,後來多次信件往返,才了解「原來如此」。
現在我越來越相信了。
當然,很多人或許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好,我的身體很好,也沒欠銀行錢,我沒事幹嘛要去『改變』什麼生命?」然而是否了解生命的意義,是否在未來面對可能生老病死還是能像現在一樣安祥自在?卻不是每個人都有肯定的答案。就像:「追逐日光」的作者尤金.歐凱利在功成名就,爬到了人人羨慕的事業頂峰時卻被醫師宣判罹患惡性腦瘤,只剩三個月生命,他這時才恍然大悟生命的意義不在功成名就。
每天練習愛笑運動,不只是爲了健康養生,而是爲了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能夠越來越細微地去覺察和觀照。爲了健康,爲了治療,固然很好,然而人體的老化弱化是一定發展方向,說難聽又直接一點,生命在生理上的過程就是一步步邁向死亡的過程,我期許自己在這個身體趨向死亡的過程,卻是讓心靈部份、意識部分反而是一步步向上提升。
最近又再一次聆聽教導內觀的葛印卡老師開示CD,發現愛笑運動也是一種內觀的課程,也是觀察呼吸的一種,也是觀察每個人(無分性別、種族、宗派、年齡)都有的情緒感受的變化與存在。把它當作一種運動,短期內或許可以減肥瘦身,可以改善這個或那個身體的毛病。但是只有把它當作一種修行法門,才可以從內在根本處得到放鬆自在。而這個最簡單的修行法門的唯一戒律,就是每天參加愛笑,把愛笑俱樂部當作無形廟堂,每天去練習,只有硬逼自己每天去,才會碰到「情緒不佳也去笑,因笑而改變情緒」的狀況,一次又一次重複發生,自己就學會覺察和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旦學到這個能力,就變成可以面對生老病死的「無敵鐵金剛」了。
我把「愛笑運動」套在佛法的「戒定慧」
 
戒:只有一條,無論心情好壞,不找藉口,每天參加。
定:專注在呼吸,專注在笑的動作。
慧:
   初等慧-->聞慧:聽說愛笑運動很不錯,聽說可以減肥瘦身,聽說可以增加自信心,聽說這個,聽說那個,雖然很好,可惜就是遲遲不敢行動。
  中等慧-->思慧:經過邏輯思考論辨而相信,看到很多見證改變的故事,相信愛笑運動真的不錯。雖然也很好,可惜缺乏實證。
  高等慧-->修慧:聽說那個,懂得這個,而且自己親身下海下鍋,去嘗試、冒險,勉強自己,親自去經驗而得到的覺察觀照的智慧。
 
 
 
下雨天撐傘,也一樣可以練習愛笑瑜珈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