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赤子之心,處處精彩,不會無聊
(注意:觀賞底下影片請忽略「XX潛能發展中心」的廣告字樣)
 

奧修(OSHO)談「無聊」
 
問題:   一個佛曾經感到過無聊嗎?   
       那是不可能的,這有很多原因。第一,一個佛意味著一個已經放棄過去的人,所以他永遠不會覺得任何東西是舊的,他永遠不會覺得任何東西是重複的。他是新的,他的頭腦是新鮮的,每一個片刻都很新鮮,他一直繼續在丟棄過去。對他而言,整個生命是一個新的發現。
   有一次,一個人很生氣地跑來找佛陀,因為佛陀說了一些反對他的信條的話。那個人非常生氣,他開始辱?,但那是不夠的,所以他就摑了佛陀的臉。
   佛陀問那個人:「你還有什麼話要說嗎?」他擦了一下他的臉,問那個人說:「你還有什麼話要說嗎?」
   那個人簡直無法相信他的耳朵,因為他在期侍某種反應——生氣或恨。佛陀的門徒們都非常生氣,當那個人離開之後,他們說:「這太過分了!因為有你在,所以我們不能夠採取任何行動,我們本來可以制止他。」
   據說佛陀回答:「我本來對那個人覺得遺憾,現在我對你們也覺得遺憾。那個人是可以被原諒的,但是你們不可以那麼容易就被原諒。你們已經跟我在一起那麼多年了,你們還沒有學到這個簡單的教訓。」佛陀說:「我在享受那個人的憤怒,他的行為很率真,一點都不虛假,他是一個非常真實的人,他怎麼感覺就怎麼表達,他不是一個偽君子,你們都是偽君子。如果你們覺得生氣,為什麼不將它表達出來?你們在壓抑,那個人比你們更天真。」佛陀說:「我在享受那個人的真實,當然,那也是他的幼稚,但是他很真實。」
   隔天那個人再來,他一定整個晚上都在想這一件事,他說:「對不起。」他覺得他做錯事了,他感到罪惡感。他隔天早上來,拜在佛陀的腳下開始哭。眼淚從他的眼睛掉下來,掉在佛陀的腳上。
   佛陀再度問那個人說:「你還有什麼話要說嗎?你是一個使用身體語言的人,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就打人,那是一種身體語言,現在你覺得抱歉,你就又哭又泣,你的眼淚掉落在我的腳上,但你是率真的,我喜愛你的率真。」
   那個人說:「我是為了昨天所做的錯事來求你原諒的。」
   佛陀說:「忘掉它,昨天已經不復存在,你跟昨天打我的那個人已經不再是同一個人了, 所以我怎麼能夠不原諒你?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證,昨天在那裏的那個人並沒有生氣。你在那個片刻就已經被原諒了,因為我不攜帶任何東西,我每一個片刻都把帳結掉,現在我已經不再是同一個人了,因為意識就好像河流一樣。」
   據說佛陀說:「就好像恒河在流動一樣……如果你昨天去到恒河岸邊,而今天再去的話,你將無法找到同樣的水,那些水已經走掉了。意識就好像一條河流。」所以佛陀說:「你再度來到同一個岸邊,但是那條河已經不再相同了,因此,要由誰來原諒你? 但是,你要求原諒是好的,光是那個要求就夠了,我覺得很高興,你很真實、很誠實。」
   你無法使這樣的一個人感到無聊。他到處都能夠找到他能夠享受的東西,即使你的憤怒,他也能夠享受。你無法使這個人無聊,因為從他那河流般的意識,他在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創造出「新」的東西。他從來不停留在過去。
   第二,只有「自我」會無聊。如果你不存在,誰會無聊?有很多年的時間,我一直都生活在一個房間裏,我有很多朋友來,他們說:「你不會無聊嗎?就生活在一個房間裏?」平常我從來不出去,二十四小時都關在一個房間裏,幾乎只坐在一張椅子上。他們的問題是切題的,他們問我:「你不會無聊嗎?同一個房間,同一張椅子,而且那是一個空房間,裏面什麼東西都沒有,甚至沒有東西可看,你不會無聊嗎?」
   他們的問題是切題的,但是唯有當「你」在那裏,「你」才會無聊。所以有時候我告訴他們:「房間或許會對我感到無聊——同一個人。但我不會無聊,因為沒有一個人「存在」在那裏而能夠去感覺無聊。」生命那麼豐富,即使在一個空的房間裏,生命也非常豐富。每一個片刻,房間都在改變,它並非一樣,沒有一樣東西會一樣,即使空也繼續在改變,它有它自己的心情。
   一個佛沒有自我,你無法使他感到無聊,他就好像一個空一樣地存在,好像他不存在。如果你穿透他,你將無法找到任何人在那裏。房子是空的,事實上沒有人住在那裏。你可以進入一個佛,但是你將永遠無法碰到他。
   有一個禪宗的和尚,名字叫做布克由,他常常談到佛陀——他師父,他說:「佛陀的整個故事都是假的,他從來沒有被生出來,也從來沒有死,他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他從來沒有傳一個字。」但是他每天都會進入廟裏,在一個佛的雕像面前鞠躬。
   所以他的門徒說:「你瘋了嗎?你一直在說這個人只是一個神話,他從來沒有被生出來,也從來沒有死,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從來沒有主張過一句話——所以,你每天都去找誰?你是在誰面前鞠躬?我們甚至聽到你在那裏祈禱,在那裏禱告。我們聽到你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是對誰在念?」
   布克由開始笑,他說:「我做這些事並沒有針對任何人,這座雕像不是任何人,這座雕像只是一個‘無人’、一個‘無物’。我說他從來沒有被生下來,因為他不是一個「自我」,他從來沒有走在這個地球上,因為誰要來走路呢?他從來沒有主張過一句話,因為誰要來主張呢?」
   他並不是在說佛陀真的沒有被生下來,他只是在否定有任何實體。他不能夠說:「一個『空』被生下來,一個『空』在走路,一個『空』在說話,一個『空』在垂死。」我們可以這樣說,這種話也可以被說,但是在它裏面沒有實質、沒有自我。
   試看看,如果你不能夠做其他任何事,那麼就只做這個:自己殺掉你的自我。你將永遠不會感到無聊,你將會好像一面空的鏡子。任何反映在它裏面的永遠都是新的,因為鏡子是空的,它無法比較,它不能夠說:「我以前看過這張臉。」
   變成空的鏡子、變成無我的,那麼就不會無聊。 所有的生命都是一種福分、一種祝福、一種深深的狂喜。

取自 奧修(OSHO) 成道之路.吠檀多(下冊)第十七章山谷和山峰(奧修神秘玫瑰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