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聽到或看到好幾位親友和笑友,不幸罹患憂鬱症,對自己和親友都帶來莫大的身心痛苦。以我個人曾經陪伴憂鬱症患者的經驗,雖然認知治療很重要,但是以目前「走不出來,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重度階段,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和精神科醫師好好配合,乖乖定時服藥治療,藥物雖然不能讓你恢復到「舒服」的原狀,但是不會讓情況惡化。這時我建議您到各地的盲人愛心按摩小站,好好的讓盲人按摩師給你馬殺雞(最好一小時),除了紓解你僵硬的身體以外,你或許也可感染到他們盲人的對生命的熱情。這個階段你的語言認知功能是90%故障的(可能是因為體內的血清素濃度的嚴重不足),所以親友的好話、鼓勵的話對你沒有用,總是負面思考,這時一定多多利用「非語言」的行動。「按摩」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是你必須勇敢踏出門,也要勇敢的信任別人,讓別人的手來接觸你。我知道這時候的憂鬱症患者都「羞於見人」,那麼來給盲人按摩師服務,剛剛好,他們看不到你愁苦的面容,所以不用擔心,只要信任他們。而且你的個行動,也是一種關懷弱勢的愛心行動,讓盲人的朋友有工作的機會。是雙贏互利的行動。
「    心」(腦)
的復原,需要一點時間,而且要解決你可能面對的「經濟問題」「感情問題」「疾病問題」也不是三天兩夜可以完成。這時候,或許我們可以先從「身體」開始。讓身體先鬆軟下來,由外而內,身心互動的結果,「心」也會慢慢打開,「念頭」慢慢不再紛亂,「自信」也會慢慢重新建立,當可以走出來接觸朋友時,就可以嘗試參加愛笑俱樂部,感染笑友們集體產生的巨大正向能量,先讓自己的身體笑出來,先勇敢「假笑」出來,慢慢就會變成「真笑」,其實即使是「假笑」也一樣會達到「生理上」的效益,可以消耗卡路里,可以流汗,可以放鬆身體,可以增強免疫力。慢慢耐心等候「真笑」的出現,一旦出現,它就能療癒自己的心靈。


台灣阿甘按摩小棧 是「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為協助視障朋友而設立的。至今已幫助了許多視障朋友可以有一技之長,及謀生能力;也感謝各級機關及公司行號,提供場地,讓各個按摩站得以順利成立。在台北市有這些地點
台灣盲人重建院附設的舒壓小棧也很棒: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384號的(附停車場)
伊甸基金會在全省各地也有輔導這類的愛心按摩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ohah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